正向思考迎接新學期


又是一個新學年度的開始,大部份的學生可能都還沒收心,要怎麼幫學生拉回眷戀暑假的心,讓他們專注在學習上呢?這週小編和大家分享心理學教授 Maurice Elias 的正向思考引導法,結合我的自身經驗,跟大家一起迎接開學的挑戰!


1. 一起整理、佈置教室

小編高一開學時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是教室佈置比賽,當時由全班決定教室佈置的整體風格,然後每個人都有一塊負責整理、裝飾的區域,連續五天密集趕工,一方面讓我快速認識新同學,另一方面對未來一年要使用的教室也比較珍惜。所有的佈置工作都大功告成後,會產生一種成就感,默默提醒自己在一個舒適美好的環境下,要朝向自己的目標全力以赴。

2. 深層探索、找到定位

Maurice Elias 教授提出幾個關鍵問題,可以讓學生掌握自己的學習狀況,依照自己的學習狀況設定個人學期目標。這些問題分別是:
  • 什麼事物讓你有動力?

  • 你的強項有哪些?

  • 同學怎麼影響你?

  • 什麼時候或跟和誰在一起時,你的表現最好?

  • 遇到困難時,誰能協助你?

  • 要往哪方面努力才能實現你的理想?

老師可以用這些問題設計課前暖身活動,可能是讓學生兩兩一組,互相問答,或是讓五、六人一組,在小組內討論發表,也可以加點創意,結合生涯輔導跟美術,讓學生繪製這學期的願景圖,用圖像的方式來呈現學期目標,除了更加活潑有趣,也因為願景圖是學生親自動手畫的,他們對目標會更有認同感,達成目標的動機也會更強烈。

3. 記錄進展

延續上面提過的六個問題,老師可以引導學生建立自己的學習週誌,或直接把這六個問題當作學期報告的主題,讓學生向內挖掘,分析自己的個性特質、能力強弱、理想目標與現階段的落差。每隔一段時間就更新學習紀錄,不但讓老師更了解個別學生的差異,對學生來說,也是最有效檢視個人成長的方式。學生在撰寫紀錄時可以用下列句型當作開頭:我以前____(某行為/想法等),但我現在透過____(一件事/經驗等)學到___。這樣的寫法可以讓學生更清楚察覺自己的進步幅度。

4. 師生彼此激勵

這是小編深受感動的方式,當年高三一開學,班導師就個別找學生聊大學志願,我訂出自己的目標後,她會問我為什麼訂這個目標,評估我需要的資源,然後給我最及時的支援。她知道我數學學得比較差、英文比較好,就會把我安排在數學不錯但英文需要加強的同學附近,讓我們可以截長補短。另外老師也會跟我們分享她如何運用身邊的資源精進自己的教學知能,有了老師的身教,讓我們耳濡目染,也懂得妥善運用資源達成學業目標。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新學期新氣象,帶領學生熟悉新環境、認識同儕與課程內容之餘,引導學生重新盤點自己的能力與特質是否符合生涯發展目標,做好正向心理建設也是同等重要的。

文字節譯/圖片來源:http://www.edutopia.org/blog/helping-students-start-year-positive-mindset-maurice-elias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