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生活色彩學家

一早醒來是否又在煩惱今天的衣服要怎麼搭呢?是否想要改變一下工作、休閒的居家環境氣氛呢?那麼靠「配色」準沒錯。
根據心理學家的實驗顯示:「在紅色的環境,人的脈搏會加快、血壓升高、情緒容易興奮;在藍色的環境,脈搏較減緩、情緒較沉靜。」因為色彩透過視覺刺激神經,進而影響我們的情緒與心理。

color-emotion-guide_512d42458efc1_w1500.png


顏色對我們的影響無所不在,那我們該怎麼在我們生活中當個色彩學家呢?
小編發現網路上的小工具可以讓我們練習怎麼配色,像是學學台灣文化色彩的「配色練習」,可以讓我們模擬衣服穿搭、視覺海報、產品、室內裝潢的配色設計。例如選擇想要練習的衣著,如下圖先放入想要搭配的色票:

再選擇衣物配件(如上衣),點選色票中的一種顏色,就可以讓原本藍色的上衣變成色票中紫紅色的樣子。其他衣物也是相同的做法來模擬出衣照色票的搭衣情境,下次買衣、搭衣的時候就不用煩惱那麼久了呢。

透過色票的練習、累積對於設計的美感,讓我們一起做自己生活色彩家。以下提供一些配色相關的網站,讓我們在生活設計時能有一個參考。

Colorhunt:內有許多色票範本,配色時可以參考。網站:http://colorhunt.co/

Adobe Kuler:由 Adobe 提供的色票範本,如果註冊帳號還可以直接把色票下載下來。網站:https://color.adobe.com/zh/explore/newest/

圖片、文章來源:
Google 圖片 - https://goo.gl/xeQH9q
色彩心理學 - http://goo.gl/Ote7H6
學學台灣文化色彩 - http://goo.gl/QUypla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