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saw,建立屬於你的課程日記

Kelli Ohms 是位特殊教育生活技能的老師。在他的課堂除了讓學生學習基本的閱讀、訓練社交技能外,還會讓學生練習生活技能、參與社區工作。每周五也讓學生自己烹煮午餐。但這位老師更特別的是,他利用 Seesaw 系統作為課堂的教學工具。

擷取.PNG

Seesaw 是一個線上課程日誌,老師能夠要求學生以錄音、影像、個人或分組形式上傳自己的作業,學生能夠以此做為個人課程表學習記錄,同學可以回顧自己在課程中進步了多少,而家長能夠透過 Seesaw 了解小孩在校的表現。

Seesaw-Learning-Journal-Example-1.jpg

一開使只是 Kelli Ohms 老師單向要求同學使用 Seesaw 發文當做作業,但是透過 Seesaw ,同學們的表現更能被大家看見、適時給予鼓勵和讚許。比起以往,同學能夠感覺到自己被關注、獲得更多的肯定,如此一來能逐漸建立信心、更加願意去嘗試、分享,甚至開始自動自發記錄,達到學習正循環。同時 Seesaw 也幫助老師和家長溝通,過去 Kelli Ohms 老師每天必須花時間在聯絡簿謄寫每天學生學習的狀況,而現在只要利用 Seesaw,家長可以即時、直接了解自己的小孩在學校裡面作了哪些事、有了哪些進步。

Kelli Ohms 老師也提到,一位家長從前都不敢相信他的小孩會算錢,但透過 Seesaw 親眼見證後,除了鼓勵外也實際給小孩錢讓他能回家繼續練習,也幫助到該學生在學校有更進步的表現。雖然這個數位學習的例子是應用在特教教學上,但我認為這樣的教學工具也能應用在一般學生的教學,因為透過這樣e化的課程互動方式,老師能方便地分派作業、組織課堂運作。

而由於台灣教育環境是屬於比較被動的學習模式,學生比較容易對自己的答案沒自信、依賴老師的正確答案,老師或許可以利用像 Seesaw 這樣的數位課程工具,更加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而同時家長也可以利用平台直接見證小孩的成長。如此一來能夠節省老師和家長的溝通成本,藉由鼓勵分享的模式,同學也能夠提升他的學習成效。

雖然數位教育仍需要克服低頭、視力發展問題,但不管是像 Seesaw 這樣的數位課程日誌或是其他教學工具,期待著台灣未來的課堂生活,能開始嘗試用數位工具優化教育模式。


想了解更多 Seesaw 的應用方式,可以到官方網站:http://web.seesaw.me/#students
圖片出處:截取自 Seesaw 官方網站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