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吉寶實習教我的事

時間過得飛快,七月初才正式成為吉寶知識系統的暑期實習生,轉眼間,暑假就進入尾聲,再過幾天就要離開吉寶,實在捨不得告別這個溫馨的工作環境,對我來說,吉寶是一個緊密連結的團隊,不只是在工作上教學相長,在生活上,大家也都像家人一樣彼此關懷。




記得剛到吉寶的頭幾天,我經常忽略細節的重要,覺得文件標題差不多對齊就可以、報告圖片差不多清楚就可以,在我信心滿滿地交出成品後,指導我的前輩語重心長地說:「任何一個被忽略的小細節都可能破壞客戶眼中的公司形象,所以要用客戶的高標準,審視自己的工作成果。」我才漸漸明白為什麼剛到吉寶要從接電話、文案排版這些看似瑣碎卻很關鍵的基本功夫開始學起,而細節決定成敗也是我在吉寶學到的重要一課。

在吉寶實習的過程中,我學到同等重要的是靈活換位思考。實習之前,我很習慣照著一套規則行事,有規則可循讓我很有安全感,不會迷失方向,卻也因為墨守成規,鮮少深究一樣工作為什麼要這樣做,多半都是聽命行事,所以遇到突發狀況很容易手忙腳亂。

印象最深刻是有一次我負責用圖文紀錄數位教學工作坊,但活動進行到一半,我的手機沒電,就沒有繼續拍照紀錄,當下也沒想到開口求助,事後才發現大部份的照片都不堪用。我覺得沮喪之際,前輩不忘機會教育,提醒我要打開感官,保持敏銳的感受力,謹記一件交託下來的工作背後要達成的真正目標是什麼(不是有紀錄就好,更要引人入勝),聚焦在實際目標上,臨機應變,減低突發狀況的影響。這個經驗讓我體會到獨立決策、臨機應變的彈性非常重要,在新創公司更是如此,在前輩的引導之下,我學會換位思考:工作成果會呈現給誰?他的偏好與需求是什麼?這些問題在心中都有個底之後,按部就班地執行遠比埋頭趕進度來得更有效率。

兩個月的實習不只讓我發現自己的盲點、改進缺失,也讓我得到成就感。每週更新的吉寶部落格鍛鍊我的文筆、釐清我的思路。看到自己從整理文章素材、編排架構、到潤稿、再到最後完整和讀者分享的成長,真的很感動。除了撰寫吉寶部落格內容讓我一展長才,在每週會議上的產業分析簡報也是我的成就感來源,一開始簡報,我都會緊張地加快講話速度,後來掌握到要訣,一次比一次進步,報告內容也更充實完整,對於有心加強簡報實力的人,每週例行的會議都有20分鐘可以發揮,是不可多得的絕佳機會。

我在吉寶也觀察到公司對使用者經驗的重視,在我實習的兩個月內,公司就辦了多場與老師交流的工作坊,為了讓老師有賓至如歸的感受,每場工作坊都有精緻的茶點,在輕鬆自在的氛圍下,我有機會接觸許多在第一線任教的老師,聽老師分享他們如何設計課程,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動機。儘管是暑假,每位老師仍然關心怎麼讓科技融入課堂,他們熱切的期待更讓我確信教育科技是增進課堂互動的契機。

在吉寶每個人各有所長,能夠獨當一面也能彼此支援,展現海賊王漫畫裡最強調的團隊精神,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團隊精神還有前輩們不藏私的傾囊相授,讓我這兩個月的實習比預期的還要充實、美好!

最後我想和有意加入吉寶的人分享一句話:「不要怕問問題!不要怕嘗試!不要怕犯錯」(因為很重要所以強調三次)跳脫腦中小劇場的擔心與顧慮,努力學習新知,吉寶有一堆寶藏等你來發掘。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