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監獄教書的日子

學習,不只在學校,也在我們生活的周圍;教育,不只能學習知識,也能啟迪理性、陶冶品德。一般我們談到教學會直接聯想到校園,但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國外一位老師在監獄裡教書的心得,而這會是一段怎麼樣的歷程呢?



這位老師提到,在監獄教書最大的挑戰就是學生參差不齊,包含年齡、教育程度、學習態度。台下的學生從20歲到70歲都有,而且每個人的讀寫、識數能力也都不同。在這裡,沒有青春澎湃的上課氛圍、熱衷的學習互動,學生總踩著緩慢的步伐進入教室。和這些學生相處時,必須保持謹慎,因為他們來自無家可歸、霸凌、酗酒、貧窮、債務問題等複雜的經歷,對於相關話題都很敏感,同時對人帶著濃厚的敵意。大多人對受刑者的評價都帶負面, 但事實你我他本質上是一樣的,只不過他們受背景環境影響所以依然停留在青少年叛逆期。

一位倫敦的小夥子因為表現傑出被提名入選成人學習獎。他在課堂上專注、認真,但事實上剛開始他對於學習十分抗拒、甚至在課堂上直接咒罵老師、要求離開。過去的他氣勢凌人、謀財害命,三個月後,他竟轉變成專注學習的學生,甚至幫助其他學習困難的同學。而另一位印象深刻是 50 幾歲的學生,讀寫、識數都能力不佳,對於考試非常恐懼。在計算時他從來都不用計算機,只用紙,在教學上特別的刻苦。也因先前藥物濫用的影響,讓他失去了短期記憶。但在幾個禮拜後,他通過了測驗,而如釋重負的哭了。

雖然上課的狀況有些改善,但因為監獄制度,受刑人每天都被規定好固定的行程。除了工作三小時半,對於面臨官司的不安、友人的會面,各種複雜的因素影響著他們的學習,這使得課程進行更加的困難。但儘管面對教學環境的艱辛,即使學生剛開始拒絕學習、能力參差,慢慢讓他們轉變、減少敵意,建立信任的關係,學生的正向轉變是這位老師覺得最大的成就與榮耀。雖然曾經發誓不當老師卻開始了在監獄教書的日子,對於這位老師來說,這裡不只讓學生獲得人生新方向、而他最大的收穫是他看見了「有人用他的努力向你證明你是錯的,他並不只是你印象中的那個他」。


圖文出處:
http://www.theguardian.com/teacher-network/teacher-blog/2014/may/03/teaching-prison-students-education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