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芬蘭教育改革

芬蘭是大家認為在教育成效優良、值得學習的國家,他們以小班制的方式上課,老師關心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特別照顧程度中低的同學,不會給予過多的回家作業,鼓勵同學放學後參加活動、接觸多元領域。



然而在 2020 年,芬蘭預計施行一項教育改革的措施─取代學科分類,以主題式教學。芬蘭過去也和台灣一樣,以國、英、數、社、自等做為課程的分類依據。這回芬蘭將打破學科分類的傳統,改成主題式的綜合學科,例如一門課為「歐盟」,課程內容同時結合了歷史、經濟、地理、語言等,在一堂課程裡面以綜合面向去討論,而不是拆散在各個學科裡面個別討論。課堂的進行方式也會更鼓勵學生以討論、解決問題的合作方式學習,取代聽講的方式。

芬蘭認為這樣的方式能讓學生對於所學有更實際的應用和理解,比較不會讓學生覺得「我為什麼要學這個?」。但由於老師大多專攻特定領域,這樣的教學方式除了學生學習模式改變、老師的上課方式也受到影響。在這過渡期的時期,芬蘭提出「一個主題分配兩位不同學科老師」的方式共同教授。而現在在芬蘭首都已有 70% 的老師接受訓練。老師要改變過去的教學習慣勢必會比較辛苦,但若老師採用這種方式的話薪水也會有些調整。這項政策將在兩年內於芬蘭首都正式實施,預計 2020 年能遍布芬蘭全國。

雖然政策體制不能盲目的模仿複製,但芬蘭積極努力讓教育變更好的態度是值得效法的。他們之所以能在教育有如此傑出的表現,我想是因為他們在制定教育政策時以孩子為出發,有著開放的心態,給予小孩更多的自由去學習、嘗試。

而台灣在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上也有了一些改變:強化特色課程、推動多元學習、適性揚才。讓學生除了主科外能夠選擇更多興趣課程,增加彈性學習時間、跨領域統整課、專題、探索體驗課。雖然這些改變需要磨合、甚至會有反對的聲浪,但看著台灣教育不斷嘗試和突破,讓人期待台灣未來的發展。


參考資料、圖片來源:
http://www.huffingtonpost.co.uk/2015/03/23/finland-education-reform-for-schools-_n_6922690.html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