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如何融入兒童教育




作者 Benjamin Herold

科技在小學與學齡前教育已不可或缺。專家說,現在我們面臨的新挑戰,是這些高科技產品是否使用妥當。

「這個領域具有潛力,但是我們必須注意的是,」幼兒教育研究執行長 Kyle Snow 說:「再怎麼樣,那還是一個螢幕,我們仍要擔心科技讓我們養成的壞習慣。」
Snow 先生與其他專家說,關鍵就是「確定教育科技與課堂結合良好」。科技必須為孩子增加不同層面的經驗,不只幫助他們認字與數數,也讓他們探索這個世界,與成人互動。

根據2012年的調查,托兒園或育幼中心都配有一些科技產品,諸如數位相機、電腦、電視等等。I-pad 和電子書的使用較不普遍,雖然他們的確擁有。

在小學階段,電腦和 I-pad 越來越盛行。新美國早期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Lisa Guernsey 指出,不是有了這些設備就能有效地使用科技。
「每個人有必要了解怎麼使用科技,孩子在螢幕上看到了什麼,科技該如何與孩子學習的知識融合。」

近年來,軟體和 APP 市場爆炸性成長。為孩子所設計的數位學習工具不少,讓孩子經由玩遊戲,學習如何解決真實生活中的問題。至於知識方面的工具,由線上圖書館變成程式,藉由測試孩子的閱讀程度,提供合適的文本。快速成長的APP和軟體程式旨在滿足孩子社會與情緒的學習。

專家說這些設備的使用必須有所節制,讓學齡前的孩子熟悉設備的使用,探索周遭世界,開始培養基本技巧。之後,軟體與 APP 變得越來越像遊戲,旨在讓他們習得技巧與內容。
二、三年級之後,科技可偵測孩子的閱讀或數學計算能力。這個年級的孩子應該沉浸在網路的環境之下,學習如何安全地尋找資訊,以及組織這些資訊,從演說到漫畫。

雖然有許多資料,但也沒有具體證據證明科技如何幫助孩子學習。更糟的是,教師和家長往往找不到高品質的數位工具。

「不幸的是,很多學習設備並不適合孩子。」Common Sense Media 副執行長 Seeta Pai 說。學校因此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為孩子在家使用數位產品的機會十分多。根據2013年 Common Sense Media 的調查,75%的八歲以下孩子使用隨身電子產品,比兩年前統計人數多出兩倍。

就像電視對孩子的影響,專家擔心頻繁使用電子產品,將帶來肥胖、注意力不集中、不擅於社交或其他問題。家長也擔心孩子的隱私與安全,研究者發現電子書或其他電子資源,可能影響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來自不同出身家庭的孩子,也存在明顯的差異,不只是他們取得科技教育的管道不同,學校是否要求他們培養這些技能也是原因之一。

教育應用於科技的正向影響已經出現,甚至連傳統學校環境也可見其成效。
我們要記得不是科技掌控了課堂,而是用科技幫助孩子走出去,當助他探索他的環境。是時候該擁抱科技教育了,但是我們得小心地處理。


文章出處 http://www.edweek.org/ew/articles/2015/01/08/finding-the-right-fit-for-ed-tech-in.html?cmp=SOC-EDIT GOO&utm_content=buffer83192&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plus.google.com&utm_campaign=buffer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