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未來










我們該如何教育未來的學生?Global Agenda Council 會議的專家提出他們對未來教育的看法。政府、教師、雇主與學生應該怎麼做,才能跟上未來的腳步?


科技的衝擊   

「我們正在見證教育革新,」 Agarwal 教授說「科技帶來大量的線上課程,不管什麼背景或什麼地方的人都能取得。」他認為這種線上課程,具立即給予回饋的彈性,可以大大增進學習成果。
慕課的發展不只影響我們怎麼教,也影響我們教的是誰。線上課程可以提供低成本教育,讓發展中國家的人民也有機會學習,建立無國界校園。
教授認為像慕課這種線上資源,能藉由調整與適應,滿足發展中國家的需求。線上課程平台之間也有良性競爭,藉由彼此學習修正達到更好的狀態。

增加全球化   

並非所有人都相信線上課程能解決普遍的教育問題。譚教授看到慕課課程皆來自知名大學,造成非凡的影響力,但是課程種類卻過於單一。
「線上課程並非萬靈丹,無法適用於所有教育。此外,還可能干涉當地教育機構事務。例如,慕課可能與非洲或印度的大學合作,好依當地需求製作教材。」

教育必須適應科技,但並非取代傳統課堂經驗。走出發展後國家,這些由知名大學所開設的課的確有許多好處,慕課能為發展中國家的教育帶來新發展,提高教育的質量。

標準化的必要  

如果教育是為了全球化,誰來主宰未來的教育模型?我們是否需要設一個全球統一的標準,適用於大學、企業和線上課程平台?

譚博士對這樣的教育霸權提出警告,多元的教育方式即使是在一個國家內,都是值得鼓勵的事。教育的未來不可預測,多元化讓教育者更有彈性,具有面對未來的能力。
「我認為適應非常重要,這些實驗性作為都能讓我們學習,意識到哪些行得通,哪些不行。在快速環境中人們是怎麼學習的,我們知道的仍不夠多。若嘗試教教育流程標準化,可能會帶來負面影響。」

邁向未來

教育因社會變遷持續改變,科技、慕課與企業將在這場進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傳統的課堂依舊是學習,影響我們如何教學。


Jackson 博士最後下了一個結論:「科技將不會取代學生的實驗課,以及他們學習社交與生活的過程。我們不會侷限教學模式,單純地以一個新的方式取代舊的,這是我們必須謹記的事。」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