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性評論增加孩子創造力



培養孩子的創造力多麼重要,無論是哪種活動,烹飪、作畫、跳舞、彈奏樂器等等,皆可點燃他們的熱情與創造力,父母與教師必須學會適當的評價方式。評論是不可避免的,那是知識與價值的禮物。不過評論必須取得平衡,在過多讚美與過多批評的環境下,孩子的創造力是不會進步的。評論背後傳遞的還有對孩子的尊重與支持。

Chuck Jones,繪出動人角色 Bugs Bunny 與 Road Runner 的動畫家,說出他對建設性評論的看法:「當孩子帶著他的作品來到你眼前,別只是看作品,也要看著孩子。如果孩子很滿意他的作品,你要讚揚它以提升孩子的自信。但是如果孩子不滿意,不要跟他說你畫得很好,這並不會讓他好受一點,因為他知道自己做得不好。如果無論表現的好壞,你都給予讚美,久而久之,孩子會失去對你的信任,進一步不願意跟你分享他的作品。」

以下有幾個方式可以平衡你的評論:
  • 三明治評論:給予正面評價後,提出可改進之處,最後再給予鼓勵。例如,孩子彈了半小時的吉他後,你可以對他說:你今天彈得很認真,但若改一下第二和弦的位置會更好。總之啊,你比昨天進步多了,你放了很多心思在上面,我以你為榮!
  • 詢問孩子的意見:在給予不適當評論前,試著從孩子的觀點看待他的作品。他畫的一朵花對你而言也許太大,對孩子而言可能是再自然不過的。
  • 與眾不同:別用普遍的形容詞,如「可愛」、「美麗」。抓住細節給予評論,例如「我喜歡你天空的顏色」、「那一筆急轉彎的水彩好有創造力」。
  • 花時間帶孩子欣賞大師作品:如果他喜歡畫畫,那麼就帶他去當地的美術館;如果音樂是他的熱情,確定他聽過古典音樂。詢問孩子哪一個是他最喜歡的傑作,他想學習哪部分,這些問題可協助孩子找到他想要的東西。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