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量數位能力



學校應該評量學生如何應用科技的聲浪漸起                          
作者 Robin L. Flanigan

阿薩貝特谷區域技術高中(Assabet Valley Regional Technical High School)的十年級的學生在一場正式的科技會議中演講,台下皆為專業教師。學生提供短而簡潔的課程,這些數位能力都是K-12(幼稚園到高中)學校教師應具備的能力之一,學生介紹教學工具與應用方式,讓老師能夠更熟悉地運用科技。


「教育本該如此,學習然後得到回饋。當學生告訴我越多東西時,我越能清楚地知道他們的學習狀況。」1150 位職校學生的科學教師,Alexia Forhan說道。具體使用科技的能力不再是唯一的評量依準,還有更多核心的抽象的技巧需要納入評量,而這些技巧將決定學生能否職場得意。

數位發展的利弊

當所有人將焦點放在數位能力的培養時,Common Sense Media 提出不同的見解:「當加入對話的人日益增多,我們不應該只把重點放在這個答案是對或錯,應該注意學生的行為舉止,以符合數位公民的素養。」Common Sense Media 提供 K-12 學生相關課程,讓學生瞭解網路隱私、網路安全與線上著作權等議題。

Meg Jimenez 是 John H. Niemes Elementary School 的校長,說明該校在學生五年級時介紹數位能力的概念,並在六年級時給他們全權自由選擇需要的數位軟體。他在課室觀察時發現,有班學生採用「螢幕錄製」的方式報告他們的研究,並給立刻讓同學小考,取得即時回饋。Jimenez女士補充說明:「我們讓學生解釋他們的思考歷程,而他們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方式解決。」

與真實世界對話

芝加哥當地一個非營利組織 The Digital Youth Network (DYN),提供學生挑戰的機會,安排了說故事課程,讓學生有機會活用數位科技展示他們的觀點。「我能夠教你怎麼寫作,但是我沒辦法教你如何進行有效的寫作溝通,」DYN 的創立人 Nichole Pinkard 說到「數位能力的應用也是相同的狀況,學生具備使用數位科技的能力,即是運用他們的理解與真實世界溝通。」

麻薩諸塞州的化學老師 Forhan 女士利用 Nearpod, BrainPOP (兩款皆為免費教育應用程式)和其他科技產品追蹤學生學習的任務。「最美好的事莫過於我能藉此給學生即時的回饋,他們因此能進行豐富的反思,進入更高層次的思考,依需要改變自己。我們對數位科技投入得越多,對我們的生活有越大的幫助。」

資料出處  http://www.edweek.org/ew/articles/2014/03/13/25digitalliteracy.h33.html
Common Sense Media http://www.commonsensemedia.org/
The Digital Youth Network http://www.digitalyouthnetwork.org/1-about/pages/1-overview

數位學習標準

ISTE(教育機構)制定了學生在現代社會所需要的數位能力標竿,這些標竿包含:

  1. 創意與革新
    學生能掌握創意思考能力,架構知識系統和發展有創造力的產品及展演使用的科技。
    a.應用已知的知識去產生新點子、產品或步驟。
    b.創造原創成品去表達個人或團體的想法。
    c.藉由模型去探索複雜的系統。
    d.定義走向和預測未來能性。
  2. 溝通和合作
    學生之間利用數位媒體和環境去溝通和合作,也讓學生能遠距獨立學習。
    a.藉由數位媒體和同濟、師長去做互動還有合作。
    b.展現對於利用數位媒體去合作、學習的正向態度。
    c.與其他文化圈的人交流,以認識其他文化並培養全球意識。
    d.在參與團隊的過程中培養原創點子或解決問題的能力。
  3. 資訊蒐集
    學生運用數位工具蒐集、評價和分析資料。
    a.依據需求計畫策略。
    b.由龐大的資料來源定位、組織、評價、分析資訊。
    c.依據不同任務選擇適合的數位工具處理資料。
    d.處理數據與報告結果。
  4. 數位公民
    學生理解與人權、文化與社會相關的科技議題,並落實符合倫理的行為。
    a.主張合法並自由的科技使用。
    b.以正向態度積極使用科技,諸如合作、學習與帶動能產性。
    c.展現對持續學習的責任感。
    d.展現在社群網站的領導力。
  5. 科技技術展示和概念
    學生對於科技概念、系統和展示有完整的瞭解。
    a.瞭解並使用科技系統。
    b.能選擇最有效率和產值高的工具。
    c.能解決系統上的問題。
    d.利用現有知識區學習新的技術。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