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等於就業



在 Sarah E. Goode STEM 學院裡,孩子被稱為「創業者」,而非學生,他們接受六年 STEM 的訓練,包含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美國傳統高中教育為四年,這多出來兩年增加學生的專業程度,而且畢業之後,他們馬上可以得到IBM起薪四萬的工作機會。
IBM 的副總理 Stanley Litow 協助創立這間學校,在紐約以及芝加哥也有七所。Litow 對孩子發表了正式演說,感謝他們選擇了這間學校,從現在起他們擔負了 IBM 的成敗,「我們需要像你們一樣充滿幹勁的人」。

種種跡象指出,十二年教育後的訓練可增加職場競爭力,如果這成真的話,四年高中教育證書在未來的時薪只有美金 15 元。2018 年,美國經濟將會創造四千七百萬個工作機會,三分之二的職位需要後高中教育的訓練。只有 36% 的職位能讓受四年高中教育應徵。平均來說,具有其他學位的人能比只有高中畢業證書者多賺 73%。

重新審視美國教育與職場的關係並不僅於畢業年限長短,另外還包含學生該學什麼,還有鼓勵他們思考自己的學習過程,這就是為什麼以 P-Tech 教學的 Sarah E. Goode 受到重視的原因。The P-Tech model 的原創概念來自 IBM、紐約市教育局(the New York City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和市立紐約大學(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科技進路大學預科學校的校長 Rashid Davis 說:「孩子能夠藉由企業的協助找到他們的學習目的,不斷突破自己,這是令人不敢置信的事!」

教育與職場 

Davis 的建議如同投下震撼彈,因為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二次教育和產業連結,早在 1917 年,在史密斯的推動下,國會編列一筆贊助職業教育的基金。但無可避免的下場就是,民眾將技職學校與升學高中切割,並傾向選擇升學高中。即使 1960 年代兩者合流,技職學校仍處於劣勢,收不到好學生。傳統的升學高中處境也未改善,70% 的學生選擇往上念,其中只有 30%完成四年大學學業,10% 由兩年的機構畢業。

這些改革也推動了核心價值的轉變,拉近學校和業界的關係。二十年前,奧勒岡面臨學生畢業即失業的窘境,因此希望促成各高中重視就業專長,但是卻遭家長反對,他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與學術脫離。其他類似的嘗試也難逃失敗的命運,因為雇主認為提供16到19歲學生實習的機會,或因此讓學校課程變好,是不可能的事。

現在的美國,無人能忽視教育和市場的斷層問題。青年的就業危機,加深了種族歧視的教育問題,十月份只有5%的黑人高中畢業生找到工作。哈佛商學院教授 Rosabeth Moss Kanter 指出「勞動市場不對稱現象」,三分之一的工作消失了,因為經濟蕭條下供需不對等。由於經濟結構的轉變,以科技為底的技能變得重要,因此 STEM 課程也受到家長和孩子的歡迎。像IBM一樣投資教育的公司越來越多,他們開始相信投資教育,無論對短期或長期的商業模組都有幫助,藉此補足具備技能的員工的短缺,也可培養一些使用他們產品的中產階級。

企業與學校接軌

這項計畫對為教育界指標,這也是為什麼連接公立學校和私人機構刻不容緩。雖然已開始進行教育和企業接軌的嘗試,但就像蓋茲基金會、BCG 和哈佛商學院做過的研究結果,公立學校與私人機構之間的接洽仍無組織,並限制重重。他們的研究訪談了一萬所的公家教育主管,訪談內容為商業與當地教育的參與度,95% 說明部分商業會參與,但是有不少限制;只有12%說明商業積極參與。這份研究和先前相關的研究一樣,證明教育與商業積極聯繫的區域,學生的收入比其他地區來得高。

在紐約市,這些課程已加入公立教育系統,加入的企業包含 IBM,Cisco,微軟等。這個計畫不只有私人企業的資金支持,還有公立的基金。「幾乎有 1800 個職位即將空缺,因為沒有適合的人選。」Litoe 說道。這些職缺大部分是中間的技能階級,應徵這個職位不需要有四年大學教育,但也不能只有一張高中文憑,訓練的基礎仍為重點。IBM 的這個現象可看出美國經濟有趣的事實:當中產階級人數銳減時,中產的工作可預測地變多。Bureau 的實驗數據預測這些中間的職缺在 2010 到 2020 將增加 17.5%,包含醫藥科技、高科技產技師與軟體工程師等等,這些職缺的增加速度與高階職缺增加速度一樣快,也遠高於低階人員。我們擁有許多碩博士生,卻沒有足夠的中間技術人才。太多大學生花時間在錯誤的領域上:藝術管理的學生薪水不如科學出身的,27% 擁有其他執照的畢業生的薪水比一般大學畢業生高。

為了尋找拉近高中與社區大學的方法,the P-Tech 進行了學校改革。他們提出生涯學院(career academy)的規劃,讓學校有機會與機構合作,比如財經或通訊機構。此外,在較小的高中實施「大學早讀」(early college high school)的計畫,讓孩子能在高中時期就能先修大學學分,不僅節省時間,而且對他們就讀大學有正向幫助。

「P-Tech 的作法能夠為學校教育與職場築起一座橋,」 哈佛教育學院教授Robert Schwartz說道,「先前我給了 IBM 類似的建議。」許多國家也採用了 P-Tech 模式,包含德國、澳洲、瑞士與北歐國家。在其他方面來說,這種作法具有創造力,著重於基本智能培養,這些對學生來說十分重要,因為沒人能預測未來的工作型態是什麼。

改革的下一步

這個六年高中實施計畫仍在初步階段,在芝加哥、紐約與康乃狄克州實行。目前為止,P-Tech 受到最少的阻礙,因為他的實行方式不違背傳統教育體制。雖然高中六年制的前導實驗施行成功,仍有些問題需要改善。資金來源是其中一個。解決這些問題十分緊急,因為證據顯示無論在高中或是大學之後,未來的學生必須多進修兩年,才可能具備職場競爭力。

P-Tech計畫不只激勵了學生與老師的信心,同時也讓私人機構獲利。Litow 提到,成為 P-Tech 計畫贊助商的企業,對公司發展有正面影響,不只是在科技產業,包含製造、醫藥照護還有其他實驗室人才短缺的產業。18 所學校將在今年與IBM合作,另外 11 所將在 2015 加入計畫行列。

十一月份,歐巴馬成立一筆基金讓學校實行像 P-Tech 這樣的教育方式。重新改組的最後一步,教育界以及人們已達共識,就是讓所有孩子都能受免費的教育。學生需要多於四年的高中教育更接近成功,挑戰即是我們如何確保所有孩子都能享有這項權利。


資料出處  http://naf.org/in-the-news/school-will-get-you-job-read-more-school-will-get-you-job-time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