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多粥少──美國大學名校5%的錄取率

作者  RICHARD PÉREZ-PEÑA

現今美國大學入學率不斷的下降,不過頂尖大學的競爭卻比過往更加的激烈。剛結束申請文件的審核程序,史丹佛大學只錄取了百分之五的申請學生,相較於其他精英大學,錄取率是最低的。

收到排山倒海的申請信,學校拒絕了非常多學生,甚至包含他們一度考慮要錄取的學生,負責審核的單位負責人表示,大部份他們拒絕的學生能力都非常出眾,甚至和入選的學生沒有太大的差異。

Isaac Madrid 申請了11所大學,這樣大量投申請表的狀況在他所就讀的私立高中(Bellarmine College Preparatory in San Jose)是普遍狀況,學生對於申請頂尖大學的過程都感到焦慮緊張。「準備的過程負擔非常重,壓力非常大而且一直有期限的壓力,還要維持學校的工作,等待回覆,而且每一次申請都要花費 800 美元。」
Madrid 先生的申請結果證明了申請結果是非常隨機的──他是史丹佛大學被刷掉的 95% 學生,但他上了耶魯。所以他也承認這篩選結果不是非常有洞察力。

Pomona College in Claremont 的前任教務長 Bruce Poch 表示:「申請作業根本是『惡性循環』,孩子們覺得申請率非常低且不斷下降,和賭博一樣,所以他們決定投更多的大學申請書,這也造成了率取錄下降的原因,因為每年學生比前一年投更多的申請書。」

在過去六十年內,整體錄取率提升,但頂尖大學的錄取率成長卻相對緩慢,淘汰率也不斷升高。錄取率在 2011 年到達巔峰,但每一年都有些許下降,伴隨這情勢,或許進入頂尖大學會容易些,但專家分析頂尖大學的競爭還是非常激烈, 因為有海外學子也在一起競爭大學名額。

同時,由於線上申請的普及,一個學生能申請的學校數也大幅上升,和七年前比較,當初有 315 所學校收到線上申請,今年則有 517 所。

根據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llege counseling 的調查1990 年代,只有 9% 會申請超過 所學校,但現在有近三分之一的學生申請7所以上的學校,而專家分析這個數字還會不斷的上升,如同大家關注長島的學生申請八所常春藤大學而且全部成功,專家說這是很耀眼的表現。
史丹佛收到 42167 封 2018 入學的申請書,決定錄取 2138 名學生,但第一學年過後,學生只會剩 1700 位。

公立頂尖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大學收到超過 86000 收請信(是2005年的兩倍)錄取 6000 名學生,但第一學年後還收到 19000 轉學申請書。今年、這些頂尖大學的錄取率可能再下降 20%

「對大部份的孩子而言,過去他們會選擇當地的學校,但因為資訊普及,所以他們覺得每家學校都可以申請。」像是東部頂尖大學收到許多來自加州的申請書,這再過去是少見的。有些學校為了爭取學生,利用各式各樣的媒介—寄信、e-mail、打廣告。很多學校為了提升申請率無所不用其極。

一個世代以前,即使是頂尖大學也不會收到如此多的申請信。2003 年,哈佛和普林斯頓感到失望(無法錄取頂尖學生)、忌妒(來自其他大學)和喜悅(他們收到的頂尖學生),這都是由於他們低於 10% 的錄取率。

今年,史丹佛榮登最難申請的大學,往常的第一名──哈佛則屈居第二,其他頂尖大學的錄取率都低於 10%,比往年低非常多。一些有競爭性的小學校,因為他們招生人數較少,其錄取率也就高於以上學校,但也只有 1020%。

史丹佛的教務長表示他們從來沒預期會有如此低的錄取率。


資料出處  http://mobile.nytimes.com/2014/04/09/us/led-by-stanfords-5-top-colleges-acceptance-rates-hit-new-lows.html?nl=todaysheadlines&emc=edit_th_20140409&_r=0&referrer=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