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數位教學



繪者:張哲剛老師 

『OBS數位教學』模式(Old Big System digitalized teaching model)由南投縣康壽國小的許瑞蘭老師推動, 以iPad教學起步,增加學生學習動機,讓學生積極參與,將課堂變得生動活潑又有趣。
以下是OBS數位教學模式的特色:
  • 三螢可同步或不同步:透過iPad畫與投影布幕同步,並可遠端遙控電腦,教師在教室內從此可自由走動,體驗『行動』教學。 
  • 無痛升級行動教學:不須重置或轉檔,單一iPad即可取用所有教師歷史電子檔案(包含教科書業者所提供的光碟)。 
  • 取代並優於電子白板: 可完全替代電子白板功能,且教師不須固定在電子白板前即可執行互動教材,亦可避免忍受投影機光源刺傷眼睛。 
  • 超低建置成本:持有行動教學專用包,即可達成『一人、一機、一鏡』到底,無痛升級數位教學與數位學習教室。 



「OBS數位教學」模式建置:
  1. 建置教室內共用無線網路:
    ①WiFi無線網路
    ②行動載具「iPad」
    ③電腦
    ④Apple TV
  2. 運用既有資源:上課基本教材為依教育部課程綱要編定的@「教科書」,隨書附贈之@電子書,同步投影包含Flash 動畫與課本內文...等等
  3. 適時加入教學活動數位軟體Apps:分為 「學科專用」、「趣味性」、「功能性」...,主要使用Apps:
    ①課堂管理:ClassDojo(以更新為繁體中文版);
    ②遠端遙控電腦與電子白板:Doceri;
    ③補充教材與電子書編輯:Explain Everything;
    ④多元影音資源,如:數位電子書iBooks、研習講稿:Keynote;
    ⑤攝錄影功能
  4. 學生資訊來源:V投影機同步投影教學內容、V教師講解與即時板書。







許瑞蘭老師的教學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4kR-SWcySM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