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的建言危害美國公立學校──實際上,對微軟也並非有利。

 ──實際上,對微軟也並非有利。
作者:大衛‧莫里斯 (David Morris)

2011年的華爾街周報上,比爾‧蓋茲(Bill Gates)指出學校可學習企業做法改善教學品質,微軟即是最好的學習模範。微軟的作法稱為「員工評級 (stack ranking)」,利用分級壓力迫使單位的員工想盡辦法擠進前幾名。所有員工依表現被分為四等,分別是表現傑出、符合平均、低於平均和糟糕透頂。微軟將「成功」量化,獎勵那些達到標準的員工。

蓋茲建言歐普拉‧溫夫蕾(Oprah Winfrey):「採納微軟的分級模式來評量教師,獎勵那些達到標準的教師,並解雇其他未達標準的教師,可讓美國的教育死灰復燃。」他花費數百萬美元說服政府將微軟的方式應用於公立學校,而今天超過36個州採用蓋茲的「適者生存」做法。美國有些州的學校成績因此突飛猛進,但有些則不然。但大家仍然相信採用微軟的方法可讓教育變好,因為我們踢掉不適任的老師。

但是這對老師和學生來說,造成毀滅性的衝擊。根據2012年美國MetLife對教師的調查,多數教師指出這項政策讓他們陷入極大的壓力,嚴重地打擊士氣,教師滿意度也由2008年的62%掉到2012的39%。

不只是學校意識到政策的錯誤,微軟也發現這麼做使他們失去競爭力,最後捨棄了這個制度。「排名制度扼殺了創意」,《Vanity Fair》特約編輯的庫爾特‧艾興瓦爾德(Kurt Eichenwald)於 2012採訪微軟員工,「每個人都提到分級制度將毀掉微軟,因為他們來說競爭對手變成公司內部的同事,而非別家敵對的公司。」

11月12日微軟人力資源部副執行長麗莎‧布魯梅爾(Lisa Brummel) ,提出以下四點突破公司現況:
  • 以團隊合作為主
  • 重視員工個人成長
  • 不用鐘型曲線評量員工
  • 不再對員工進行排名

蘇‧阿爾特曼(Sue Altman)用一段簡短的話總結了這樣的現象:「學校現在使用的分級制度是從企業學來的,但企業卻已經不用了?而企業採用的合作學習來自學校,但學校卻因為分級制度放棄合作學習?」微軟可在總裁一聲令下改變做法,可是公立學校卻得經過層層律法才能改變現有制度,也就是說蓋茲當初的建言現在變成遺毒,影響百萬名師生以及他所扶植的其他公司。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