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和食品, 你選擇什麼?

前幾天小編在Vogue 官網看到一則「韓國首爾V.S美國紐約,人氣彩色貝果大集合」的分享,有些感觸,覺得是否大眾對日常生活所見的食品已興趣缺缺,無視覺饗宴了,好好的天然全麥貝果(Bagel)或果乾貝果不吃,對充滿化學人工色素的食品反而比較好奇。


首爾 Beigel Caffe



紐約 The Bagel Store




不可否認這類型的商品 (個人認為稱為商品比食品符合)確實吸引人,商品的顏色更加鮮豔
豐富能提升食用者的食慾又兼顧視覺享受,又能因應到現下愛上臉書、Instagram打卡分享的習慣,造成潮流話題。有這樣的市場需求,商人就會不斷推成出新,都是剛好而已,但是,加了多種化學添加物或色素的商品,吃下肚既沒有原來天然的種類健康,只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食用色素有分成兩大類:「天然」和 「人工」。天然食用色素的來源很廣泛,從植物 、動物、維生素透過物理方法提取精製而成,但是價格高,商人會有成本考量。人工食用色素主要來自煤焦油或石油等材料加工而成,因此又被稱為焦油色素, 著色力強,價格也便宜。市面上一般常見的為人工食用色素,只要經過衛生單位認可,在一定的劑量比例使用下, 無毒無害, 不會與食物產生化學變化都算安全,但就怕商人為了讓顏色更加顯著而提高使用劑量,或在不符合的產品上使用 。

雖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表示目前尚無證據顯示食用人工色素會造成身體健康的負擔,或兒童過動與過敏的元兇,但是小編認為既然有安全的疑慮,就盡可能選擇天然的食物 ,至少選擇天然的添加物。

參考文章
Vogue:  http://www.vogue.com.tw/feature/foods/content-24794.html
食用色素的真面貌:http://ryoritaiwan.fcdc.org.tw/article.aspx?websn=6&id=776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