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放假好好玩?


寒假、春節剛結束,老師、學生、家長都得收心!我們都有個迷思:「當老師好好唷,都有寒暑假可以出國玩... 」但這是真的嗎?兼行政的老師其實也要進辦公室、在家裡的老師得為下學期做準備、還有大學教授帶著學生的論文出國改呢!
今天和各位老師分享一個輕鬆小品:有位老師在學期結束前請同學寫下他們認為老師暑假都在做什麼,也和大家分享了一些最有趣的答案,藉此機會釐清一些孩子們對老師的誤會。

1. 想像明年度的學生是什麼樣子,希望他們不會很難搞。

可能沒有想著難搞的問題,不過我敢保證每個老師都會幻想下學期會遇到的一兩個學生。就像我們也會想著進度落後、被家長抱怨、績效評估表現不好等等。我還會幻想偶爾衣衫不整的到學校!

2. 迫不及待的倒數開學的日子。

我們確實會注意自己離開學還有幾天的時間,就像我們會注意學期還有幾天就結束了。多數的老師會預留幾週的時間整理自己的思緒以及下學期的課程。我倒是不認識太多老師在行事曆上倒數「要開學了!」的日子,可是我相信一定有老師從放假的第一天就在倒數開學的每分每秒!

3. 晚上睡不著的時候絞盡腦汁的想如何洗腦、折磨學生。

真是有想像力!可是如果作業、課堂活動是個折磨,那我也只好承認有罪了。如果我真的能習得洗腦術讓學生看更多書、更喜歡數學、更喜歡學習,我想我真的會來洗腦學生。

4. 老師們有一個秘密基地,每週會聚會一次,計畫如何摧殘學生。

我有個基地,但不是個秘密:書店和 Dunkin Donuts (甜甜圈連鎖品牌)。我也跟老師們會聚會,不過通常都只是去吃吃飯、看看電影。偶爾會聊聊學生的狀況,但是我們真的沒有在進行一個邪惡的計劃,我們和你們一樣,喜歡和朋友們聚在一起!

5. 老師們學期結束時會有一個巨型的歡樂派對。

大家總是會期待暑假的到來,畢竟上課一天 7 小時、總共 180 天,這樣就 1260 個小時了!這確實值得我們慶祝一下!
其實老師是一個很辛苦的工作,很多老師寒暑假期間要備課,準備適合新課綱的課程、參加研習、有些老師還有私人學生、或是參加學校舉辦的教師課程等等。不過也希望老師能持續地保持戰鬥力!雖然許多學生還小,還不懂得表達感謝,但每個人心中總有一位陪著他成長的重要老師的!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