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關於腦部學習我們應該知道的事


人類的大腦構造十分複雜,光是神經細胞就有10億多個,因為思考所以讓大腦的皺褶越來越多,但當我們學習的時候頭腦是怎麼運轉的呢?

brain mental health infographic
以下五個關於腦部學習我們應該知道的事:

1.學習最好建立在舊有知識上
頭腦中的神經細胞包括腦纖維神經樹突以及連接各個樹突的突觸。當我們在思考時,樹突就會越長越大,讓頭腦增加越多空間來儲存更多的資訊。但是,樹突只會從舊有細胞長出來。也就是說,當我們在學習新東西時,如果能和舊的記憶相關,就會啟動舊記憶區塊,並將新的記憶直接存入永久記憶內。

2. 反覆連結腦中的記憶
當我們想要有把事情記得更深的時候,需要反覆複習這個知識。就像如果要記得一個句子,與其每天讀一百次,不如一天讀一次連續讀一百天,反覆的練習、喚起腦中的記憶,能讓神經元間的連結更加的緊密。只要練習到某個程度,就能在這兩事物間產生雙向連結。

3. 更好的學習成效:動手去做
當我們在學習新事物時,動手去做,比起聽、看能學得更好。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例子是作家侯文詠曾提到在他兒子小時候,每天做著娃娃車沿著固定路徑上下學,突然一天要他自己回家的時候,竟然比起平常多花了兩個小時才到家。想要真正記得路怎麼走,就必須自己真正走過,而不只是跟著別人走。學習時不要只是單純的聽講,動手 DIY、測試自己,才不會讓內容在腦中船過水無痕。

4. 記憶力是有限的
生活中我們常常有很多事情需要去記,例如出門記得要買哪些東西、每天有多少個待辦事項。雖然每個人的記憶容量不太相同,但科學家認為普遍來說五到七個項目就是一個極限。但他們也相信透過把項目分類可以改善記憶,就像是我們一般在寫手機號碼的時候,會用「-」把三、四個數字做區隔,即使是口頭敘述也三、四個數字一組斷句更方便記憶。

5. 睡眠影響學習和記憶
我想大家都有經歷過因為忙錄所以熬夜的經驗,但是長期睡眠缺乏會影響身體健康,導致學習成效低落,難以注意力集中、降低學習能力。科學家們發現當我們若能在學新知識的前 30 小時睡一個好覺是很重要的;若整夜沒睡腦部就會像被重擊。

此外,負責快樂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是提升學習效能的重要角色。因為當學習成就達成時,會大量分泌多巴胺而感到高興,同時也會讓神經迴路連結更緊密,把內容記得更深。瞭解了以上五個要點後善加的分配精力學習、保持愉快心情,讓我們一起更事半功倍的學習吧!



參考文章/圖片:http://college.usatoday.com/2015/06/19/5-way-your-brain-learns/
http://www.edutopia.org/blog/how-people-learn-evidence-based-paul-bruno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