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笑容激發想像力

「當學生喜歡學習時,教育才算是真正的開始。」想要讓學生喜歡學習,不二法門就是讓他們從愉快中找到成就感。老師可以利用「幽默」的魅力,不只增加歡樂、改善教室氛圍,同時增強學生學習成效。

大部分討厭數學的人,都是因為剛開始學的時候覺得很難、沒有成就感,因此開始產生排斥感。但如果在剛開始學數學的時候,老師以輕鬆、幽默的方式(或許是有趣的故事、生活化的實例) 帶領學生學習,會不會結果就不一樣了呢?

幽默能夠激起我們學習的好奇心,而這就是學習的動力來源,更是學生願意學習的開始。小編記得高中時很喜歡數學課,因為老師會在課堂中穿插許多笑話,讓我們在和各種數學公式追逐的過程中能有些喘息,更高招的是利用笑話結合數學理論,不但讓我們把公式記得更熟、大家對於高中課業的緊張感似乎也在歡笑中得到一些釋放。根據研究顯示幽默會激發腦內的多巴胺系統,多巴胺對於目標導向的動機和長期記憶都很重要,使用幽默能夠有效的改善學生的再造能力。當學生在課堂上精神渙散、注意力不足,說個笑話做完轉折,能夠再次引起學生的注意力。

此外,幽默能夠牽起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打破陌生的媒介,能減少和老師的距離感。在課堂中只要說了一個笑話,歡樂的氣氛就會散布在教室中,不但能夠降低學生的焦慮,輕鬆的氣氛能夠幫助學生在無壓力的情況下,激發更多想像、伴隨著更多的靈感和想法,提升學生和老師的互動以及創造力。進一步窺細教室內的情況,英國教育相關協會訪問近 400 個大學生認為和主題相關適當的幽默能夠提升再造力具有正向且顯著的效果、學生們享受在這樣的經驗裡學習。但其實幽默感並不是每個人都與生俱來的,可以透過觀察生活的小細節收集幽默的資料庫、像是生活有趣的事、看過的笑話,培養自己的幽默感。

因為「幽默」,教室的氣氛能更加輕鬆、減輕學生緊張焦慮的心情,學生能透過幽默帶來的正能量,讓學習變成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加強學習的成效。然而不只是課堂間,人和人的相處也能因為幽默產生正向的反應。就讓我們學習幽默吧!


參考文獻:
Laughter and Learning: Humor Boosts Retention:
http://www.edutopia.org/blog/laughter-learning-humor-boosts-retention-sarah-henderson
炒盤教學的好菜—將幽默融入教學:
http://www2.nutn.edu.tw/gac500/webservice/96/book/p5/592/41-44.pdf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