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考,學習新革命


「思考的過程其實比找到答案更為重要」,這句耳熟能詳的話語提醒著我們思考的重要性。然而近年來,出現了「設計思考」這個新詞。到底什麼是設計思考呢?設計思考到底是要設計還是思考呢?今天就要和大家分享設計思考這個新興的學習方式及其可能的應用層面。

IDEO CEO Tim Brown 曾在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如此定義:「設計思考是以人為本的設計精神與方法,考慮人的需求、行為,也考量科技或商業的可行性。」

設計思考流程有以下五步驟
一、體 ( Empathize )親身體會使用者面臨的問題,重視使用者的需求
二、煉 ( Define )經由一步步定義問題、找出使用者的核心需求、進一步幫助他們解決
三、創 ( Ideate )創新、創造出新的產品,指的就是「煉」的結果。
四、塑 ( Prototype )實際動手做、製作原型。
五、試 ( Test )找人試用你的原型
 更多完整的設計思考流程請見:http://www.inside.com.tw/2012/10/11/design-thinking

而美國史丹佛大學依這個概念開設了一門 Design Thinking 的課程,中天電視在《遇見未來城市/忘了 MBA 吧!設計思考正夯》專題中有詳盡介紹,以下為內容摘錄:

走進設計思考的教室裡,上百坪的空間中,為了鼓勵學生多溝通交流,教室內沒有傳統的講台桌椅,只有一堆裝上輪子的白板跟強迫你站著上課的工作檯。
設計學院( Dschool )的課程沒有課本、課綱,只有讓學生參與真實世界的設計專案。

一疊便利貼,讓大家寫出點子,在有限的空間跟時間內,用最簡短的方式來表達出創意。有了創意後就要動手實作,另間教室中,牆上有各式各樣的工具、道具及服裝供學生使用。
 Dschool 要學生能夠把創意變成可測試的原型,越陽春能越快速獲得回應,然後再投入改善,最終期待能更貼近使用者需求。

                                           
設計思考這堂課在國外已被哈佛、麻省理工學院爭相採用,台灣也有企業家試圖引進,像是台大就出現了「不一樣思考社團」,社員除了參加工作坊、講座外,也包含一個半學期的專案計畫,要求社員們從身邊的問題出發,用設計思考的方法試圖解決身邊問題。

以人為核心,找出實際的需求就是設計思考最重要的概念。

筆者認為可將設計思考的開放式溝通的精神運用在高中課堂,培養孩子在互相討論的過程中,發想能滿足需求的點子及原型,一來,可解決大部分台灣的學生缺乏的自主尋找解答的能力、習慣獲得一個「權威性」的「標準答案」的現況。二來,在彼此討論的過程中碰撞出的無數創意可替教學環境注入更不一樣的力量。期待設計思考能為台灣教育界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圖片來源:Standford d.school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