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沒有贏家的競爭


在工作中我們要面對不同的人,但你可能有特別喜歡跟哪幾個人合作,你有想過為什麼嗎?全身散發著正面能量的人相處起來總覺得未來很光明,遇到困難帶著你用「關關難過,關關過」的積極態度來面對;相對的,帶著負能量的人會帶著你看那杯「只剩一半」的水。我們不能選擇我們的同事,但我們可以選擇改變!


以下是 Janet Allen 和大家分享她在學校的經驗以及如何對抗這些負面能量小撇步:

「老師如果相互角逐,是不會有贏家的。上司不會再尊敬我們、家長會對我們失望、最糟的是,學生會被剝奪了原本可以是很棒的學習環境。」
如何避免負能量在團隊中產生是必須經過精心的安排,亦或者你在學期中發現團隊中有負能量磁場,也仍然有轉圜的餘地,以下有幾個步驟可以遵循:

設立規範
在學期初就設立規範以及提出期望,並且日後持續的檢討。

定期調整規範
定期的討論規則是否需要調整,這是讓一個工作夥伴發聲的機會。

賦予責任
在期初個別分派職務給團隊,並且輪流交替。這些職務可能是會議主持人、會議記錄、計畫
監督者、甚至一個康樂股長。

發表意見與想法
每個人都應該要完整的負責一項議程,包含文件的準備以及說明報告。

建立感情
每次會議的開始分享一個小故事,這可以是你本週令你最印象深刻的事、和學生發生有趣的小插曲、讓你驕傲的一堂課等等...邀請大家為每一個小事件慶功!


假使你發現了團隊開始出現了負能量而且開始擴散,你也可以選擇這樣做:

矛頭不要指向別人
《富比世》雜誌作者 Kevin Kuse 寫道「改變自己,你的團隊也會被改變」。當你發現被環境束縛,即使你不是團隊領導人,你也能拾起主導權,扭轉情勢。

避免八卦
八卦不僅令人有不專業的形象、加劇負能量的惡性循環、還一點都不會解決問題。

尋求協助
向高層或領導人尋求建議、諮詢,或許他們能從中調節,將團隊導回正確的方向。

考慮替代方案
如果團隊中有人因為私人糾葛實在無法同台合作,也能試著透過其他方式,比方信件或Google docs 共同編輯、分享資源、留下意見等等... 雖然這不是最理想的方法,但少說也是某種層面的溝通。

讓自己成為好榜樣
即使你在孤軍奮戰,仍要用專業的態度面對,在學生和其他老師、主管面前做一個好榜樣。

目前已經有很多研究已經證實當老師著重於他們的教學時,學生整體的分數會提高、學習風氣會提升、工作滿意度也隨著提高。只有在老師互助支持、合作時,大家才會是贏家。

其實不僅僅是老師,在所有營利或非營利關係中都是如此吧,唯有在雙方合作互助的時候才能發揮 1+1 > 2 的協同效應。或許老師能夠參考上述的小撇步,用積極的態度、正向力量,為團隊帶來一些改變!


文章原址 http://www.edutopia.org/blog/when-teachers-compete-janet-allen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