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ind 教與學的運用 - 從心智概念圖到自由軟體 Xmind


Tony Buzan 在1970年發明了心智圖法 (Mind Mapping),以視覺導向的圖法,利用類似樹狀神經的線條構圖層次,結合語言關鍵字詞和具體彩色圖象,連接主題和支線,創造出一個接近自然、自由開放的心智活動工具。


以「製作心智圖」為中心主題為例製作一張心智圖,呈現它各個角度的思維看法,便可了解什麼是心智圖法,也提供心智圖製作的應用參考。
Xmind : 數位心智圖法工具軟體

根據心智圖法的概念延伸建立,Xmind 是一套適用於策略發想、腦力激盪的自由軟體,在教學應用中也能幫助學生利用圖像學習以及記憶。
利用Xmind製作心智圖進行教學及學習的優點


容易蒐集與整理資訊
圖像學習方式
促進記憶
架構式的聯想

       除了利用 Xmind 教學,學生也可自行製作自我學習的心智圖 (mind map),利用架構、圖像、聯想的方式整理歸納出不同的學習主題,加強學習效果及記憶,更有效的吸收知識,也強化自主學習的能力。

       吉寶系統利用心智概念圖的優點以及 Xmind 架構統整的概念,再融合其他元素,如多媒體的豐富教材、社群分享的概念、自製教材的功能等,完整呈現多元的課程, 老師便可在課堂中更加順暢的展現教材資源,幫助老師教學與學生學習。




   吉寶利用心智概念圖建立主題間關聯的架構



Xmind官網 : https://www.xmind.net/

參考文章:心智圖法知識集 : http://actsmind.com/blog/resource/mindmapping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