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的競爭

Race to nowhere 是一部美國紀錄片,講述美國現今的教育問題。


我已經忘記我最後一次去後院玩耍是什麼時候了
學校有太多壓力,我每天早上都在恐懼中醒來
我害怕學生怪罪我們剝奪了他們的童年

[我們的孩子正在賽跑中競逐]
我每晚花六個小時做功課

[為了成為最聰明的學生]
你必須擠進名校
你必須考試面試

[為了考到最高分]
這已經太過極端
我們都深受其害

[為了戰勝大多數的人]
在美國,如果你不能賺很多錢,就會出問題
壓力來自大學、父母、政府,這些應該趕快停止
你現在必須好好表現,這樣才能進入大學

[競爭很激烈]
大家都被期待成為英雄
你從父母那裡感受到焦慮,焦急孩子必須得找到一份工作
在不能犯錯的情況下,怎麼能期待你會有好表現?

[但在這場必須成為最好的賽跑中]
你必須盡畢生心力在成績上
你必須聰明
你必須會藝術,會踢足球,每天練習
通過考試,更糟的是還要
生產、生產、生產
我做不來

[我們的孩子正在付出代價]
我經歷過無數次憂鬱的迴圈,只是因為我覺得快無法負荷了
我幾乎常常瀕臨情緒崩潰
這個星期我們學校已經有六起自殺事件

[Reel Link電影公司出品]

我們的學生受迫於壓力而表現,他們並不需要在壓力下有深度、有意識地去學習
當我們的牙醫與醫師都只接受背誦診療單這樣的訓練,這又代表了什麼?
真正需要我們學生去思考的事情被推開了
孩子帶著他們的創造力來到桌邊,還有學習的熱情
我們可不可以只是不要…從他們身上剝奪這些

我覺得美國得重新思考,我們怎麼從事教育,國家的未來效益,端看我們如何處理這件事
我們必須為孩子重新定義何謂「成功」
那一定是我們要一起攜手做的事,我們都是社會的一份子,我們幾乎需要一起行動
如果 John 是一個有批判能力的人,他同時必須是一個能解決問題的人
我們必須好好想想,究竟需要什麼,才能夠培育出快樂、積極、有創造力的人

影片出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m73imvn9Y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