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師做的三件事



作者  Daniel Coyle

小測試:花一段時間回想求學過程中的好老師,那些曾激勵你、鼓勵你,甚至改變你生命的老師。也許他是一位教練、一個高中老師、或是一位親戚——這些都可以。
你想起他們的輪廓了嗎?
當你想起這些人們時,什麼印象浮上心頭:
  1. 他告訴你的人生課題
  2. 他幫助你完成的目標
  3. 他給你的感覺













如果你真心的喜歡那位老師,那麼毫無疑問地,答案是 3。

這個小測試告訴我們,一位教師之所以優秀,並不只是因為他們傳遞知識,而是他們創造了一段良好且持久的關係。他們之所以為他們不只是言語,還有他們的以身作則。

我不是在談論社交技巧,而是在訴說 David Foster Wallace 提到的能力:

真正的領導者可以協助我們去做無法獨立完成的事,這些都是我們打從心底贊同的。這是一種謎樣的人格特質,十分難定義,但當我們接觸到時,連孩童也是,無須言語就能感受到。這些可以從你景仰的教練、你尊敬的教師、或是比你年長的人身上看見,你渴望成為他們。真正領導者的權力,是你開心地賦予他的,而不是參雜怨恨和不滿。你可以因為他而變得喜歡工作,驅策自己,並且從全新的角度思考事情。

我們該如何發展這樣的特質呢?在我的研究中,我發現優秀教師會做的三件事:
  1. 他們特別會閒聊
    許多教師在正課開始前都會閒聊,由建立與學生的連結開始。他們想知道你是誰,你在哪裡,什麼能激起你的興趣。
    幾年前,Dr. Mark Lepper 針對數學課堂做的研究發現,最好的教師在上課前都先與學生閒聊,他們聊天氣、聊學校、或是聊家人,聊數學以外的東西。
    這一切看似無理,不過「閒聊」卻是「建立信任」的好方法。我們不會自然地信任陌生人,因此閒聊是信任與學習的敲門磚。
  2. 他們問非常多的問題
    我們直覺地想像好教師儲存了很多豐富的知識,給我們傑出的演講。這完全大錯特錯,好的教師應該是問「對的問題」,而非提供解答。
    Lepper 的研究顯示,有效率的教師花 80~90% 的時間問問題。他們不會口述課程,而是製造平台,讓學習者用自己的力量取得解答。
  3. 他們具備幽默感
    是的,世界上很少有老師不會笑(我是在說你啊,芭蕾舞老師),但大多數優秀老師善用幽默感,就像你善用瑞士刀一樣—將它視為一個多元社交工具。幽默可化解緊張,製造平等地位,建立連結。換句話說,製造歡笑不只是有趣而已,還是聰明的抉擇。

文章出處  http://thetalentcode.com/2014/04/15/3-simple-things-great-teachers-do/
圖片出處:https://cbssanfran.files.wordpress.com/2014/11/teacher.jpg?w=594&h=360&crop=1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