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對付暑假懈怠症候群


放暑假了!學生們無不歡欣鼓舞的迎接這個一年一度的美好假期!

但是許多老師們卻開始頭痛了...
每每在輕鬆的假期後,收假開學時,學生總是會出現非常明顯的失去閱讀的耐性以及理解力下降,犯了許多出乎意料的錯誤,
然而,只要老師和家長一同鼓勵孩子進行閱讀活動就可以大大緩解這種懈怠症候群!




以下分享美國國小教師 Tina Jennings, M.A. 是如何在暑假維持學生的閱讀好習慣:
(以下使用作者為第一人稱)

1. 每日閱讀紀錄


在課堂上,我要求學生每日填寫閱讀紀錄,那何不把這個好習慣延伸到暑假呢?
透過這份閱讀紀錄我們可以紀錄一些事:
  • 一次花了多少時間在閱讀上?
  • 一次閱讀了多少頁數?
  • 看了哪些不同的書?
  • 看了哪些作者的書?
  • 喜歡哪些種類的書?

根據這些問題,學生可以自問:為什麼同樣是花費30分鐘,星期一只看了五頁但星期二卻能看了四十二頁?我分心了嗎?那我是不是該換個安靜一點的地方?

對於家長而言,也可以運用這份紀錄和孩子做討論,像是討論相同作者的其他書籍或是相同類別的其他書籍,或是問問孩子:你覺得為什麼自己能夠在那麼短的時間閱讀完這本書而非另一本書呢?

對於老師而言,在學期的最後給予學生暑假特製版的閱讀紀錄,讓學生在假期時填寫。在收假開學時,給予確實完成閱讀紀錄的學生獎賞,增加閱讀的動力也有效抑止了暑假懈怠的發生。

2. 使用便利貼


便利貼能夠幫助學生在閱讀時增加理解能力的好工具。在閱讀過程中,學生可以使用便利貼紀錄情節、故事背後的含義或是自己的想法。這些都有助於學生更深的理解書籍的意涵。

3. 建立自己的閱讀日誌


在閱讀完一本書後,可以揀選一些認為印象深刻的便利貼放進日誌中,製作成閱讀日誌。當然也可以使用其他的方式製作,可以寫下更多對於情節、角色或是整本書的問題,或是對於故事中的某些情節用自己的文字進行改寫等等方法。

4. 閱讀雜誌


也可以試著去買一本雜誌讓孩子閱讀,例如國家地理雜誌之類的教育類期刊,讓孩子藉由閱讀此類期刊接觸更多不同的領域,拓展視野。


文章出處: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