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不一樣的他

不知道你是否曾經遇過到幾個小孩較為靜不下來、衝動、注意力不足的問題呢?若這樣的情況明顯且持續六個月以上,他們可能都是 ADHD 的患者。ADHD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全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在各個國家大約有 5-10% 兒童患有 ADHD。那當班上有 ADHD 的學生時,老師們該注意哪些事情呢?



ADHD 的三大症狀是: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衝動。大部分病患屬於混合型,三種症狀都有,但也有些人只具第一種、或後兩種的症狀。至今引起 ADHD 的原因尚未確定,但研究顯示 ADHD 和智商高低並沒有直接的正比關係。一般來說兒童患者的症狀會在七歲以前出現,至少持續六個月,伴隨著學習障礙、情緒障礙、甚至強迫、焦慮等問題。若其中沒有持續治療,容易衍伸出其他疾病,甚至可能延續至青春期或成年。

當老師班上有 ADHD 的同學時,該怎麼做呢?小編整理了幾個文章提到的建議:

直接講好遊戲規則
ADHD 同學容易忘東忘西、對優先順序有分類障礙。在學校,利用自我評分表或和表現較好的同學配對學習、明白的告訴對學生的期待,不但能減少同學的焦慮,也讓他們練習自我管理。課後老師可以利用行事曆、備忘錄、設立例行性作業,運用顏色標記,明確告知作業期限、提醒同學按時繳交,並將訊息同步給家長。

運動和輕音樂幫助專心
研究指出適當運動對於注意力和情緒有正向影響,老師能夠協助他們安排運動類活動、或者播放輕音樂,幫助他們提升專注度。

同儕交流
一般 ADHD 的同學比較容易忽略其他人的感受、受到其他同學的排擠。老師可以先讓其他同學了解 ADHD ,讓他們知道 ADHD 同學只是注意力較不足、過動,不應該投以異樣眼光;同時訓練 ADHD 同學和其他人相處,像是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練習去觀察別人、稱讚別人。

觀察小孩狀況
對於 ADHD 學生,了解他們的狀況對於療育過程很重要,而因為同學在校時間長,老師就變成了一個觀察同學行為的重要角色。像是幫忙協助同學行為的經過、時間、頻率,記錄作為醫生症狀追蹤的參考。

因為 ADHD 的同學狀況較為特別,班上情況難免會有一些波瀾。老師如果能帶著同學一起關心、包容 ADHD 同學,班級氣氛就能更加和諧。若想要知道更多詳細的介紹,向老師們推薦「台灣的赤子心動協會」,他們透過舉辦相關課程與活動,致力於宣導「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正確觀念。


圖片來源:http://lakeorioncc.com/adhd/
參考資料:
School Success Kit for Kids with ADHD -  http://goo.gl/sXLtxu
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  http://goo.gl/LMSBOe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