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育的另一種面貌

翻轉教室正當道,不知道老師們可曾嘗試翻轉教室的教學方式呢?這篇文章將與您分享一個不太一樣的翻轉教室方式。如果您曾經嘗試翻轉教室,但成效不如預期,或者您認同翻轉教室的理念但覺得翻轉教室不適合您的教學現況,可以參考這種教學模式。

螢幕快照 2015-07-09 上午11.47.22.png


近年有研究指出應用翻轉教育的老師在其所任教的班級學生課業表現更優秀、更投入課程,整體學習態度也更正面。不過成功的翻轉教育有個前提:學生必須也要在家中學習。但是關鍵在於,老師完全無法掌握學生回家後的狀況,例如家家戶戶是否都有穩定的網路連線讓學生上線觀看課程影片。為了因應網路連線及硬體設備問題,在美國,有老師提出解決方案,像是:由學校提供網路連線、出借電子設備以及發送預錄好的課程影片光碟給學生。這些方法固然可行,但額外的準備工作同時削弱老師嘗試翻轉教室的意願,而即便解決技術的問題,有些學生預習工作還是做得很草率。
這時候不太一樣的翻轉教室方法就登場囉,為了區別,小編把這個方法暫時命名為就地翻轉(In-Class Flip)。它跟傳統翻轉相似處在於老師授課前需要預錄課程影片,不同點是學生無須在家先看過影片,課程影片是在課堂上讓學生分成小組,以小組為單位輪流觀看,看完以後可以依循指示進行個別演練或小組討論,而老師也可以提供需要的學生一對一指導,以下是示意短片:


gonzalez-inclassflip-stations.jpg
 (就地翻轉是學生以組為單位,進行不同的學習任務)

就地翻轉的優勢:

1. 老師可以直接觀察學生實際觀看影片的反應。 當學生開始神遊時,老師可以及時拉回學生的注意力。
2. 學生對影片內容的印象更為深刻。 在課堂上看完影片後,老師可以立刻解答學生的疑難,而看不懂其中某段的學生可以直接回頭再看一遍。
3. 方便管理與維護電子設備。學生若能在教室就看完影片,就不會有出租設備、設備損毀等問題。

就地翻轉的挑戰:

1. 無法照表操課、立竿見影。就地翻轉教室的概念是:學生以組為單位,輪流進行不同的學習任務,這樣的輪替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難以在制式化的、一天八堂課的課表中產生實行就地翻轉的效果。比較理想的狀況是訂定學生的一週目標,保留一些課程彈性,才能逐漸看出就地翻轉的成效。

2. 準備工作不輕鬆。 預先架設好設備解決軟硬體問題以及安排各組不同的學習任務,   要花上許多時間,但值得慶幸的是一旦完成架設工作,可以重複利用在多個班級和   課程。

3. 就地翻轉不像傳統翻轉有較充裕的上課時間。傳統翻轉假設學生都會先在家預習,老師在課堂上可以直接針對課程內容進行講解、討論。但是就地翻轉所有的學習活動都在課堂進行,時間上較吃緊。不過另一方面,正因為就地翻轉不預設學生都要預習,所以避免了傳統翻轉產生的預習進度落差問題。

我們認為就地翻轉讓老師能夠更完整的了解並追蹤學生的學習歷程,還能增進師生間的課堂互動,如果想要改善傳統翻轉教育的課堂體驗,不妨嘗試就地翻轉的方式!
原作者    Jennifer Gonzalez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